Sunday, September 25, 2005

Article to share

才子理当配佳人
2005/08/28
文: 刘墉

1-->-->
理当被甩的女人

爱也非常奇怪,它似乎没有尊卑贵贱,但是在人们心里又有尊卑贵贱之分。

记得当我读台湾师范大学的时候,有一天,教授正在教课。
外面有位中年的、蛮漂亮的女人在张望,老师看到了,说:“啊,是你们的师母来了。
各位同学,请你们等一下,我出去看一看。”
他就出去,跟着拿了一件毛衣进来,赶快穿上。
他又张望一眼,看太太走远了。
说: “你们师母怕我着凉,所以送来一件毛衣。哈哈,同学们!师母漂亮吧,她年轻的时候,真是美女呀。但是,我告诉你们一个秘密,不要说出去,你们师母不是原来的师母。原来在我家乡,我爸爸妈妈给我娶了一个,那是个大字都不识的太太。我根本就不喜欢,简直讨厌死了。跟她生的孩子也是,唉,那孩子也不可爱呀。幸亏一到城里我就认识了你们师母。像是电影里一样,我们结婚的时候,用高脚杯喝葡萄酒,喝香槟。我们穿燕尾服跳舞,乐队演奏,简直是天作之合啊,太美了!”

这时候,有一个“哪壶不开提哪壶”的学生发言了:“老师!”
“啊,刘墉同学,你有什么问题呀?”
“老师,请问,原来的那个师母现在怎么样了呢?”
“我不知道。”教授气了。
我可知道了,这科八成要完蛋了。果然学期结束,我那科成绩很烂。
为什么?因为在他正得意地说新师母的时候,我偏偏要问他旧师母怎么样了。

上床就不是冤家

前几年有一天,我去看名画家林玉山先生。
才进门他就笑说:“你们年轻人谈恋爱结婚很奇怪呢!
昨天到你学长家去,一进门他就开始骂他的老婆。
我看他老婆也好好的,他怎么就骂。
他说:“我老婆很讨厌呀,我跟她结婚几年了,根本不跟她说话,看到她就有气。”
这时候一个女孩子走过来,我就问:“这个女孩是谁?”
“唉呀,老师,你怎么不看看,她和我讨厌的老婆长得很像,是我那个讨厌的老婆生的,跟她妈妈一个鼻孔出气,所以我也很讨厌我这个女儿!”
等一下又走过来一个小男孩,我又问:“这个男孩是谁啊?”
“唉呀,老师啊!这个男孩也是那讨厌女人生的啦,我跟你说,他也跟她妈妈一个鼻孔出气呀,我真是气死了。”
接着又一个小娃“啊、啊、啊”爬出来。
“噢,那个娃娃呢,那个娃娃是谁的啊?”
他又说:“老师,那个是我刚刚生的小孩。”
奇怪了,几年都不跟他老婆说话,怎么小孩一直生呢?”
你会发现,爱很奇怪。
夫妻可以一天到晚都在吵架,但是小孩照生不误。

孔子的双重标准连孔子对于很多事情都有双重标准。
想想,《论语》<宪问>篇里面讲到“管仲非仁者与?桓公杀公子纠,不能死,又相之。
子曰:管仲相桓公,霸诸侯,一匡天下,民到于今受其赐;微管仲,吾其披发左衽矣!”
下边的句子多残酷啊,“岂若匹夫匹妇之为谅也,自经于沟渎而莫之知也。”
意思是说:管仲哪儿像那些笨而没有知识的匹夫、匹妇,那么短的见识,自杀在沟渠旁边,而没有人知道。
“功烈有大小,死节无重轻。”为主子殉节,怎么还要被孔子这样批评呢?
问题是在我们心里,经常有不同的道德标准。
譬如看到一对夫妻,原来那个妻子好像跟男的很不配。
后来丈夫突然遇到一个跟他非常配的。
尤其在电视剧里,当那个原先的伴侣突然遭遇到意外或者得了绝症,我们这些观众反而暗自高兴,因为才子佳人就可以配在一起了。
我们不是也有同样的双重标准吗?
何必今是而昨非对爱情也一样。

我记得,以前在美国教课的时候,有一次拿了一罐广告颜料,红颜色、最便宜的,是我小孩用的那种。
我先把它涂在白纸上。
又拿了一管Winsor & Newton的颜料,英国的,最贵的水彩颜料。
也把它涂在白纸上。
然后向学生介绍:“前面这个颜色只怕晒3个礼拜太阳,就会变颜色;后面这个颜色晒3年都可能不变颜色。
现在请问各位同学,它们是什么颜色?”
我把两个红颜色都举起来给他们看。
学生们居然半天答不出来。
我说:“什么颜色啊?快点答。”
学生们才吞吞吐吐地说:“红……红色。”
我又问:“一样不一样?”
学生们又不回答。
“一样不一样?用眼睛看!”
“……一样呀!”隔了半天,才有学生嗫嗫嚅嚅地回答。
我说:“当然一样,尽管前者3个月之后就变色,后者3年之后不变色,但是当它们新的时候,都一样。”
我为什么举这个例子?因为你会发现许多人可能结婚20年、甚至30年之后。
有一天,丈夫或者妻子变心了,他们就突然否定过去的一切,说:“当年他什么发誓啊,说海可枯、石可烂、此情不变,真是巧言令色鲜矣仁,我真瞎了眼睛,当年居然会听那些谎言。”
你看!只因为那丈夫现在变了,就否定一切,可是如果结婚20年,能一下子把他20年青春岁月完全否定吗?
如果你打开他们的相簿问:“唉,这是什么?”
“噢,这个是到巴黎。”
“什么时候去的?”
“3年前我们一家人去的。”笑得很开心。
然后再翻开另一本,说是两年前去的,也很开心,一家人都很好。
只是一年前开始变了,那妻子就要否定过去的20年,甚至30年。
这样做,对吗?
那是完全否定她自己的岁月人生啊!

生死与之的爱我曾经跟一个学生讲这道理。
因为那学生失恋了,她说谈恋爱的时候,有一次摔到了悬崖旁边,她的男朋友,冒着生命危险去救她,把她救上来,她感动得不得了。
但是后来男孩子变了心,她就一下子恨死他,认为当年都是假的。
我当时问她:“那悬崖是假的吗?”
她说:“是真的。”
我问她:“极有可能摔下去吗?”
她说:“是的,极可能摔下去。”
我再问:“他那时候几乎牺牲生命来救你,对不对?”
她说:“对。”
我说:“就如同这红的颜色,不要因为很可能3个月之后它会变色,你就认为当它全新的时候、能够生死与之的时候,那红色不是真红色;不要因为它后来变了色而否定当初纯粹的感觉。”

所以我要强调:爱没有尊卑贵贱之分,只是在人们心里又常常有尊卑贵贱之分。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